职业女性怎样营造和谐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12-03   浏览次数:418

和谐是人类社会永恒的主题。古往今来,社会平等、安定、和谐一直是人们追求的共同理想。和谐,大到天地,小到微尘,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包围着整个宇宙空间,伴随着整个生命历程。认识和谐是人类的明智,拥有和谐是人类的福祉。女性,作为人类社会群体的半边天,更应在感悟和谐,追求和谐,拥抱和谐中,用女性特有的博爱、美丽和温柔,为自我、家庭和社会创造和谐。

    “自我和谐,用一颗平常心善待自己。自我和谐是天地间最大的和谐。一个人怎么才能做到自我和谐?那就是有一颗平常心,用平常心善待自己,在工作生活上永远保持一种积极进取、顽强拼搏的精神状态,尽职尽责做好分内工作,在功名利禄面前得失不变、宠辱不惊。这是新时期职业女性必须努力做到的。每一位职业女性在工作中都要面临进、退、留、转等问题。何去何从,何职何位,都是党和组织的需要,都是党和人民的选择,应无条件地服从组织的安排。如果我们在这些面前能够拥有一颗平常心,做到进得坦然、留得安心、退得愉快、转得踏实,就能活出一个超脱名利,不溺宦海的真实自我。平常心是爱国心、敬业心、正直心。以平常心对待自己,做到自我和谐,是一种生存的智慧,是一种战胜自我的豁达和大度,是一种拒绝庸俗的超脱和清醒。持平常心处世,能百邪不侵,永立不败之地。

    “家庭和谐,用感恩的心对待家人。家庭是社会的细胞,也是女人完成一次次由蛹化蝶蜕变的摇篮。女人需要在组建家庭后通过生育的历练走向成熟。做母亲前,女人通过男人认识世界和自己,与世界的联系是平面的。成为母亲后,女人的胸怀敞开了,博大了,与世界的联系变成了立体的,女人的生命之歌也不再是独唱,而是出现了和声与交响。即然没有男人与孩子,女人就永远都成为不了真正的母亲,没有给予男人和女人生命的双亲父母,女人也不会拥有世界,那就让我们女人以感恩的心对待自己的家人,做丈夫面前的贤妻、做孩子面前的慈母、做老人面前的孝顺女儿,用海一样的深情构筑家庭爱的港湾。

    “社会和谐,用博爱心善待他人。是社会为我们女性走出家庭,走向岗位,获得与男性平等的权利,搭建了展示自我的平台。社会的进步提升了女性的素质和地位。历史上女性的命运从来都是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离开整个社会的进步与发展,单纯的妇女运动是没有前途的。因此,新时期的职业女性要想在社会站稳脚,拥有和男性一样的成就与辉煌,获得历史天平上真正意义上的男女平等,就必须自觉地把自己融入到振兴中华的历史长河中,勤奋学习、努力工作、历练思维、注重形象。多做不求回报的好事、善事,以博爱帮人、以美德育人、以真情暖人,用无私的奉献回报社会,用真诚的爱心诠释中华民族尊老敬贤、扶贫助困的传统美德,为构建和谐家园做出女性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