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学习江苏型工会小组的实施方案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11-21   浏览次数:187

江苏省常熟职业教育中心校

开展学习江苏型工会小组的实施方案

一、         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坚持积极进取,实事求是,分类指导,分步推进的原则,努力促进教职工综合素质的均衡发展。坚持开展校本研修,自学为主,指导为辅,强调反思,促进教职工综合素质的可持续发展,努力造就一支具有较高素质的学习型教职员工队伍,加强教职工终身学习体系的建设,在全体教职工中形成一种自觉学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勇于探索的良好风气,不断促进我校教育改革和发展,特制订学习型工会小组实施方案。

二、创争目标

以实现“让每一个专业都能与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相对接;让每一位教职员工都能为经济社会发展与人的发展作贡献;让每个接受职业教育的人都能获得合适有用的教育与培训,成为具有创业创新创优精神的高素质劳动者和高技能人才。”为目标。对教育者、管理者加强对教育教学法规、教育管理理念、教职工教研科研能力等知识的学习,将“博学、爱生、务实、求真”的教风落到实处,努力营造“行成于思、业精于勤”的学风,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学重通识、教讲方法、研有创新、追求发展”的教职工队伍。

(一)努力营造“学习、反思、成长”的学习氛围,使学习真正成为每位教职工的自觉行动和生活需要。

(二)让每一位教职工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探究学习的方法、扩大学习的成果、享受学习的快乐。从而促进师资队伍全面素质和整体水平的提高。

(三)深化教师对第二轮新课改的认识和新课程标准的理解,将教学理念转化成自觉的教学行为。科学规范、调整教学思路,提高教学质量。

(四)在干部中积极开展提高科学管理、民主管理的知识与方法,以人为本,更新管理理念,调整管理思路,发现工作中的问题,出谋划策,提高管理水平。

三、基本思路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科学发展观,以建立先效长效机制为契机,融进学校发展进程,植入现代学习理念。整体规划,系统设计,分步推进,构建多层次、全方位的学习网络,建立相对完善的学习保障体系,营造求知、求新、求进的学习风气,号召广大干部带头学习、加强学习,把学习作为经常化、制度化的行为,形成“学习——提高——创新——发展——再学习”的良性循环机制,为学校发展积蓄原动力。

 (一)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的原则。

(二)坚持以人为本,注意实效的原则。

(三)坚持团队学习制度,人人参与的学习原则。

(四)坚持循序渐近,步步深化的原则。

(五)坚持提倡自主管理的学习原则。

在创建过程中坚持“边学习、边创建、边提高”的原则,由浅入深、与时俱进,使学校充满生机和活力。

四、主要学习内容

以提高教育人、管理人的能力为目标,能面向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提出的要求,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促使教职工掌握现代教育理论,掌握教育改革的新动态,较为先进的教育方法、专业知识;加强管理知识的学习,提高干部的组织于管理能力,协调众多教育者的关系,不断研究工作,不断发现,有所创新。以沟通和对话为切入点,形成“上下结合、横向交流、认可差异、扩大共识”的学校运行习惯,促进学习型工会小组制度和核心精神的形成。

(一)政策法规学习

 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对教师和教育工作的规定。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对教学的规定。了解《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规定》中对学校教育的要求。以及其它相关的政策法规,在了解、知道的基础上依法依规执教。

(二)教育新理念的学习

理解义务教育各学科课程标准中的课程性质、基本理念、设计思路、课程目标、内容标准、实施建议等。通过对各种报刊、杂志的学习,深入了解教育教学的新理念,并将其内化为自觉的教学行为,不断提高育人质量。

(三)学科知识学习

新世纪需要的是通识教师,要求教师不但要通晓本学科的知识系统、技能培养等内容,更要了解同一学科前后联系的内容、相关学科的知识系统;更要学习祖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以厚实底蕴;还要学习外来教育文化,吸取精华为我所用。“要教给学生一滴水,教师就要有一桶水”成为每个教师学习的理念。

(四)专业技能学习

 结合岗位特点,学习掌握业务知识,不断提高履行岗位责任的能力。要结合岗位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用科学的理论和丰富的业务知识指导工作实践,用深入的实践丰富业务知识,不断提高、发展自己,实现学习力与工作能力的相互促进。

树立以人为本的教育思想,结合教育、教学、学生实际,调整备课、上课、作业布置等思路及方法,提高实效。

(五)教研科研知识学习

培养和造就一支适应教育改革和发展需要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是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根本大计,也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培养研究型教师群体的最佳途径是引导教师积极参与教育科研。引导教师将研究渗透到工作的全过程。学校为教师营造研究的氛围、提供研究的条件、呵护教师的研究热情、充分肯定教师的研究成果。在学习中提高理论水平,在研究中提高教学质量。

(六)信息技术学习

新世纪的教师,电脑的知识与网络技术应该成为他们的基本素质。不管是否教信息技术课,都必须学习信息技术。熟练使用计算机:word文档、PPT的制作、exs表格制作、各种教学课件的制作、cmis系统、电子白板的使用等都是教师必学的知识。学校间针对教师的具体情况,分层要求、分层培训,逐步让所有教师掌握教师必学会的信息技术。     

(七)管理知识方法的学习

管理是一门课程,也是一门艺术,更是一种文化。无论是教室管理班级、还是教学干部管理教师,都要有与时俱进的思想,不断丰富、提高自己的管理水平。树立任意识、大局意识、合作意识、服务意识,提高各项工作质量。构建评价指标体系,营造客观、公正、和谐的人文环境。

五、创建学习型学校实施步骤

(一)创建学习型组织领导机构

成立由金玉书校长任组长,李永良同志任副组长,全体校领导、各部门负责人、各分工会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组织,指导实施创建学习型组织工作,确保各项工作目标任务有序实效地完成。

(二)精心安排,认真部署

召开创建学习型工会小组领导小组会,认真组织学习创建学习型组织实施方案,使全校领导班子明确创建学习型学校的作用、意义,形成共识。

(三)宣传发动,激发热情

召开动员会,由领导小组组长作专题讲座,使全体教师明确创建学习型学校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激发全体干部教师积极参与学习的热情。

(四)更新学习方式,抓好学习,提升师德水准

1.举办讲座。定期聘请教授或专家作辅导报告。

2.阅读名著。每人每学期至少阅读一本名著,并撰写读书笔记作为继续教育学习的内容给予记载。

3.开展专题研讨(教育教学方面)和课题研究。

4.依托教研组,交流读书心得、课改经验、教育机智和学习信息技术中存在的疑难问题等等。

5.分期分批组织干部、教师参加各级教育教学培训、学习观摩、研讨等。

6.开展各类竞赛评比活动。如,演讲赛、辩论会、优质课比赛等。以赛促学,以评促学。

7.编辑出版论文集。定期征集教科研论文、优秀案例、学习心得、教育随笔等文章集结出版。

8.定期在网上推荐创建学习型学校学习有关学习资料和实行学习例会制度。

要系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七大精神,以“读书修身”为基本方法,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树立新的教育观、学生观,建立新型师生关系,促进学生个性发展。要通过学习,坚定正确的理想理念,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永远保持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要通过学习,确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品质;要通过学习,升华为人师表、无私奉献的精神境界。理论学习要抓好两个层面,即干部的学习和一般教师的学习。要以学校为龙头,以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日为阵地,以规范学习制度为保证,以述学、评学为手段,学以致用,力求实效。要定期展示优秀学习笔记,让每名读者在学习中找差距,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引导和激励学习,进一步增强学习效果。

(五)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

工作学习化。要充分让全体教师了解当今快速变革的形势,强化教师的忧患意识,充分认识学习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树立不断学习、终身学习的思想。学校领导首先要率先垂范做工作的典范、学习的楷模,深入教学教研第一线,了解教育教学的新情况、新问题。学校统一购买书籍,让教师阅读、交流,并要求做好读书笔记。通过学校业务学习等形式用新的教育教学的理论和科学的教育教学管理策略进行深层次的讨论交流,提出改进工作意见,不断推进教育教学工作向前发展。不断提高学校一班人的政治、业务素质和教育教学管理能力。在教育教学工作中,要坚持以课改为核心,用课改的新思想、新要求来指导自身的教学实践,不断改变教学观念、教学方法和学习方式,建立自我反思、同伴互助、专家引领的学习交流系统。学校要以各教研组定期学习为主,促进全体教师不断完善自我、超越自我,推动自身的专业成长。

学习工作化。学习的目在于应用,在于提高团队的竞争力和全体成员的工作水平。一是要进一步完善团队学习制度。学校干部每周一次集中学习研讨,要作为一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不流于形式,讲求实效;二是要结合全体教师在各自工作中,运用学到的新的理论、新的策略指导自己的工作实践,用理论指导实践,用实践检验理论,在“理论——实践”,“实践——理论”反复磨合的过程中,提高工作水平;三是养成时时、事事反思的习惯。学校领导要经常反省自己所分管的工作,教师要坚持不懈地用课改的新思想为指导,做好课后反思,不断开拓团队的创新能力。

  (六)拓展团队学习渠道,增强团队学习实效

增强团队的主动学习意识,全方位地提升全体成员的竞争力。一是抓好干部学习。每周最少集中一次,围绕主题发言,讨论质疑,总结归纳;二是抓好外出培训考察。量力而行安排好部分人员外出培训或考察,发挥培训和考察的作用,培训考察人员返回后做出专题报告,并通过全体人员的讨论质疑,最后对培训考察效果进行评定;三是抓好学校教研组集体备课。通过展示教学内容,讨论质疑,确定学法,教法,形成学案并实施,课后做好反思。

(七)健全保障机制,增强创建活力

要使学习型工会小组的创建工作保持持续向前发展的良好态势,就必须因地制宜地建立一系列与之相应的保障机制。

一是设立创建专用经费。对于正常开展学习活动并取得一定成效的工会小组,经学校领导小组考核为合格学习型工会小组,学校每月要拿出一定的资金作为学习培训经费;

二是建立奖励表彰制度。在创建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者,经量化考评,每学期评比优秀学习型工会小组。学校对优秀学习型工会小组给予奖励;每年对创建工作进行一次认真总结,表彰先进,总结经验,扬长避短,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推进创建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八)考核量化表

(九)学习型工会小组量化考核表说明

1、学习型工会小组评比考核每月进行一次,达到60分为合格学习型工会小组,发学习培训费用每人100元。

2、每学期评比优秀学习型工会小组,给予一定奖励。优秀学习型工会小组取考核人均得分高者进行奖励。

3、具体分值说明:开展政治学习、业务学习或教研活动每次计10分,以活动记录为准;参加听取校级以上公开课每人次计5分;本人承担校级以上公开课每人次计20分;撰写教育、教学论文(含案例)每篇计10分;论文发表(获奖)每篇计20分;承担教育、教学科研课题每个计分20分;校报、校园网用稿每篇计10分;市级以上新闻媒体用稿每篇计20分;参加校级以上基本功、技能大赛等每人次计20分;辅导学生参加校级以上大赛每人次计10分;配合学校中心工作参与学校各项活动每次计20分;项目及分值根据具体情况可作调整,调整及其它需要加分者经学校学习型工会领导小组商量确定。